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女人至上


『截肢症候群』---截肢後,明明心裡清楚身體的某個部分不見了,卻以為還能感覺得到它。

在《女人至上》這部片中,女主角瑪莉在片中這樣形容自己的心境,先生外遇,朋友背叛,讓她難過得這麼說。當她這麼說的時候,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為她指的是失去了丈夫,但她指的其實是她和朋友之間的冷戰。我不得不承認,這似乎就是我最近的心境。雖然沒有冷戰,沒有爭吵,只不過是一句話,心裡就有個東西「咻」的一聲消失了,但我卻不想承認,甚至期望那東西還繼續存在我心底。

這部片中很多對白都會讓人直接連想到愛情,可是原來愛情和友情其實有很多共同的規矩。好友希薇為了安慰被先生背叛的瑪莉,她說:「每段感情都會走到背叛這一地步,只是有人大吵大鬧,有人忍氣吞聲。」結果她在後來為了前途作了一件讓她們兩人友情決裂的事,瑪莉就用這句話來回應希薇的道歉。

我一向以為自己的思考邏輯比較像男生,所以常常不懂女生為什麼老愛鑽牛角尖,每每有男性友人向我吐苦水,我都覺得我和他們是站在同一陣線。所以我不太能釋懷自己怎麼這樣小家子氣,而且如此不成熟。

到頭來,我還是選擇逃避。我多希望能像女主角和她的好友兩人一樣,在大街上大吵,大聲說出心中的想法,然後兩人一起哭完再一起面對現實生活。但我想,她們一定非常了解對方,才能有這樣的結局吧。我這縮頭烏龜哪來的勇氣去面對這樣的現實?

星座書上說,天蠍座的人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背叛。我雖然一向滿相信占星學,但我一直認為這一條從來不曾在我身上應驗,但卻在今年生日前夕嚐到第一次背叛的滋味,生日過完不到一個月,我又被重重打擊了一次,但我想二十五歲是該正視「長大」帶來的代價。

話說回來,他們也不是做了多了不起罪無可赦的事,他們只是衷於自己的欲望,不管是男生女生都一樣,其實他們不曾針對我,只是我對人與人的相處太敏感,而兩次打擊又相距太近,我還不夠堅強去面對。但是一次教訓學一次乖,我會開始學習「保留」的藝術。

Lessons of this film: "Don't give a shit to anyone. Think 'what about me?'"

沒有留言: